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海事国际私法研究委员会

  •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海事国际私法研究委员会介绍

全国首个海事国际私法研究智库——海事国际私法专题研究委员会(秘书组设于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在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的领导下开展学术交流、教学指导、课题研究、会员服务等工作,加强海事国际私法领域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沟通和交流,跟踪各国立法与实践的前沿动态,传播海事国际私法理论的研究成果,鼓励成员有针对性的展开学术创新,推动国际私法学科蓬勃发展,力争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海事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捍卫国家海洋主权及重大利益的卓越人才。

 

(一)本专题研究委员会研究重点

1. 海事国际私法的基础理论(海事法律冲突、船旗国法、国际海事统一实体法);

2.《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及司法解释对海事国际私法的影响;

3.《海商法》第十四章有关海事关系法律适用规定的修改与完善;

4. 涉外船舶物权、海事合同、海事侵权(船舶碰撞、船舶油污损害、海上人身伤亡)、海难救助、共同海损、海事赔偿责任限制等领域的法律适用;

5.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国际海事仲裁中心建设问题;

6. 国际海事诉讼制度(司法管辖、司法协助、判决的承认与执行等);

7. 国际海事仲裁制度(仲裁协议、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海事仲裁的法律适用等)。

 

(二)本专题研究委员会特色亮点工作

1.打造教学资源共享中心

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各研究智库的专家优势,打造海事国际私法教学资源共享中心。通过教学心得交流会、模拟课堂、教学资源分享(教学大纲、课程讲义、课程教案、多媒体课件、案例库、试题库与研究文献)等方式,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海事国际私法专业课程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与面授水平。

2.构建课题申报互助平台

专委会将进一步拓宽对外联络渠道、整合专业与行业资源,努力为成员搭建课题申报互助平台。获取相关研究项目的申报信息并向成员发布,协助成员开展课题申报工作,增强专委会各成员在课题研究领域的合作。

3.加大理论成果推荐力度

每一年度,对于成员在国内外公开出版或发表的海事国际私法专业学术专著、译著、教材或学术论文,以及被省部级以上党政机关采纳的与海事国际私法研究主题相关的咨询报告类成果,可以“海事国际私法专题研究委员会”名义推荐参评中国国际私法优秀学术成果奖。

此外,专委会还将详细制定并推动实施青年学者计划,通过举办青年沙龙活动、推荐参与课题与发表论文等方式,鼓励国际法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深入开展海事国际私法方向的理论研究,注重学科发展,储备专业人才。对于成员及其指导的研究生所撰写的高质量论文,可由专委会向《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CSSCI)、《中国海商法研究》(CSSCI扩展版)等期刊进行特别推荐。专委会还将加强同最高人民法院等实务单位的合作,组织有关专家提供咨询意见,以相关高校、司法机关为依托,适时成立“外国海商海事法律查明中心”,聘请专委会成员作为外国法查明专家参与我国海事司法实践。


友情链接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电话:(021)38282130  传真:(021)38282130  Email:deanlaw@shmtu.edu.cn  
CopyRight © 2008-2014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微信平台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资讯微信平台  上海海事大学本科生招生咨询微信平台